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來勢洶洶的木瓜秀粉介殼蟲


木瓜秀粉介殼蟲非台灣本土蟲害,為墨西哥和中美洲的外來種,隨農產品或苗木等途徑進口來台灣。所以各位朋友出國不要偷偷夾帶國外的奇花異果,除了可能會面臨高額罰金外還會遺害他人。
防檢局發布緊急用藥建議,增列50%馬拉松乳劑、75%陶斯松水溶性粒劑、20%達特南水溶性粒劑、100g/L賜派滅水懸劑及99%礦物油乳劑等5種緊急防治藥劑,可見事態緊急,農友千萬不要輕忽大意。
秀粉介殼蟲繁殖速度快,除木瓜外,其寄主植物還包括多種茄科作物(辣椒、番茄、茄子、馬鈴薯)、番石榴、朱槿、棉花等,狡兔多窟,徒增防治困擾。
其蟲體外裹防水蠟粉層、母蟲產卵時,亦將卵包覆於防水的白色棉絮狀的卵囊中綜上種種,秀粉介殼蟲一旦危害發生,很難完全根除。
秀粉介殼蟲危害嚴重時可能會導致葉片黃化、皺縮化畸形、落葉及果實畸形,影響果品外觀與價值;秀粉介殼蟲同時分泌蜜露造成煤煙病,影響植株的光合作用,明顯影響產量與品質,採收候還需用人力手工拭去髒污,非常曠時耗力。
網室木瓜本來就是一個通風不良的系統,非常適合介殼蟲、葉蟎等害物的發生,一定比率發生時,鐵定會付出高昂處理代價始能收場。
我們建議大家應以下方向來控制網室木瓜秀粉介殼蟲。
合理化施肥,藉之合理縮短作物細皮嫩肉營養多汁的脆弱時期。
田間衛生-隔離、燒燬並掩埋被害植株。
田間衛生-選購無害蟲侵染的健康植株。
田間衛生-受害植株組織應剪除,包裹在密封的塑膠袋中移出果園。不宜偷懶而任意棄置,得不償失。
田間衛生-避免在木瓜園附近種植該蟲的其他寄主植物,如蕃茄及朱槿等。
藥劑防治-選用核准使用於木瓜介殼蟲或上述本次緊急用藥。
我們把藥劑防治放在最後,不必懷疑,那是因為面對秀粉介殼蟲光只是用藥效果最差,農友最好還能兼顧其他各處理方向。
更多詳情請見台南改良場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