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葉面肥-急救作物營養不良的有效手段

 葉面肥藉植物的氣孔與細胞間隙進入植物體,肥效不受根系與土壤間的複雜因子影響,利用率遠遠超過地面施肥(有時地面下100公斤的磷肥還抵不上葉面噴施1公斤磷肥的效果)。
葉面肥更是土壤作物醫生團隊用以調整作物生長機能的良好工具。很多農友想法上一時還是轉不過來,常吶悶為什麼下了一堆肥料的效果還比不上葉面噴施的一點點?為什麼有時噴了一堆藥的效果還比不上葉面噴施一些肥料?甚至還會質疑我們是不是把生長調節劑或農藥加入葉面肥之內,答案是否定的,我們反對在使用者不知道的狀況下於葉面肥內添加任何生長節劑、植物賀爾蒙或農藥的成分。
換言之,正確使用葉面肥時,除了可獲致基本的肥效外,甚至還會有作物生長調節與病蟲害防治的效果(農委會長官別緊張!我們指的是“正確使用葉面肥”這件事,而不是意指任一葉面肥產品)。
這是因為作物生長健康,病蟲害本來就不易侵擾(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76&prev=78&next=29&l=f&fid=15)。我們會積極經營作物生長的各種正常環境,葉面肥是矯正作物體內營養失衡的有效方法,我們可藉此回歸作物營養組成的正常面與其對病蟲害應有的耐受性。(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3&prev=29&l=f&fid=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