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使用葉面肥應有的思維



試想一條通往山上唯一的蜿蜒山路,因風災而斷了,山上山下的所有交流在一瞬間成了斷路。山下的物資急著送上山,山上的老弱婦孺急著下山,您以為最有效的方法為何?
急著想要修好山路,卻需耗費一段時間,短時間很難順利修好。如同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內容一般,直昇機還是最有效且快速的方法,但直昇機酬載量有限,且成本高昂。
世界上沒有隨時都能保持完美的生長介質,這些介質原有的不完美常會影響嚴重作物對養分的利用效率,加上變化多端的氣候因子,作物很難如其所願得到該得到的正確養分補給,通常都是過多、不足或比例失衡的狀況,別小看這些意外的小狀況,日積月累後,會讓作物體內養分組成嚴重失衡,衍生很多問題(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3&prev=29&l=f&fid=15)。
土壤內存在這限制養分有效性的限制因子,但一時無法改善這些限制因子,葉面肥就向天降神兵一般,正確且有效地提供植物合適的養分,化解關鍵時間內的斷糧斷炊危機(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25&next=219&l=f&fid=15)。我們再次強調,關鍵時間內,正確使用葉面肥,除了基本的肥效外,還能獲致病蟲害防治與生長調節的效果,即使其中完全不含農藥、生長調節劑或荷爾蒙。
但如同動用直升機一般,資源應花在刀口上。農友應明確地搞清楚需噴施那些葉面肥以化解眼前的作物養分迫切缺乏危機,否則,亂噴一通反而適得其反,缺的會更匱乏,多的會更浮濫。
最後,噴施葉面肥有效,不要太高興,這代表以往的肥料無法正確且適時地自根系往上輸送,還是要趕快找出究竟原因,並設法改善,葉面肥只是應急的手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