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為什麼有機茶較耐泡?是不是有機茶較有能量?

網友問及這個問題,回覆於此。
這個問題很複雜,我們還是以簡單的圖來討論這個複雜的問題。詳見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3&l=f&fid=15
假設您人在台中,您想去台北,您往南出發,手中有紅鬃烈馬法拉利一部與腳踏車一輛,在出發方向選擇錯誤的前提之下,您以為使用那一種工具會有較令人錯愕且矯正代價高昂的結果?
古有明言,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化學肥料成分濃度高就像法拉利效率極高,有機肥料成分濃度低就像腳踏車速率慢一些。成分濃度高,單位面積的使用量很難準確控制,不小心就傷及根系、一陣大雨就不見了、不小心就過量了。
反觀有機肥肥分雖低,但釋肥速率慢,不易傷及根系,除非完全被水沖走,否則可穩地持續供應作物所需養分。
一公斤的尿素所含純氮約略等同於7公斤的黃豆粕或2公斤的硫酸銨。要農友在一分地上均勻施用7公斤的黃豆粕非常不容易:若要農友在一分地上均勻施用1公斤的尿素或2公斤的硫酸銨,更是困難。操作技術上不是不可行,只要用心一定辦的到。
化學肥料濃度高且速效,加上價格不合理的便宜,農友不小心就會在土壤內施用過量的化肥。台灣大部農地位處亞熱帶、高溫多雨、淋洗旺盛、複耕指數高、土壤有機質不足、根系淺化、作物衰弱,不懂化學肥料的農友通常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加上一些商業化的垃圾文章,化學肥料自此被嚴重污名化。
話說回來,有多少人懂化學肥料呢?這是值得令人深思的問題。
所謂的“能量”,我們以為可視為作物是否健康快樂的一種指標,就像工作沒壓力、天天吃飽、睡好、身心愉快、老婆溫柔、孩子乖、老闆不急,我們也會隨時充滿活力與能量。換言之,“能量”與我們所言的“有機養分”成正相關。
作物衰弱時,有機養分開銷大且入不敷出,也通常會被過度關注而過量施肥或噴藥,容易讓人聯想成施肥或噴藥的負面影響。
所以這件事,錯不在化肥或農藥,而是錯再亂用或濫用的思維與作法。
您相信嗎?高山茶農迷信的“黃豆葒”茶香,我們善用尿素也辦得到。
在正確使用化學肥料的前提之下,作物也會很有能量,因為我們也曾以盲樣去找知名特異人士發功來測試,很不幸的,大師他分不出孰為完全有機栽培者或孰為慣行(雖有用化肥與農藥,但是在我們的規範之下執行)栽培者。
我們無意挑戰知名權威,只是提供大家另一角度來了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