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生雞糞肥的代替品

網友問及是否有生雞糞肥的代替品?雞糞有空氣污染的問題,易滋生蒼蠅,還有地下蟲和一些病害的產生與傳播,但便宜、肥力高、且常用於蔬菜的基肥,不想繼續使用但卻一時找不到合適的替代品。
氧氣對人體很重要缺氧會死,吸入氧氣太多也會氧中毒。水分對人體很重要缺水會死,攝入水分太多也會水中毒。
菜刀是工具也可以用來砍人。
回來看雞糞,下述為雞糞的壞處。
1.雞糞(市售品多為乾燥脫水雞糞,遇水始發酵)很臭,易孳生蒼蠅,其中重金屬銅鋅也偏高。
2.其鈉含量也不低,已超過作物需求,甚至會造成電導度逆境。
3.養分組成以氮為主,不適合作物全期使用。
4.易造成大家的誤解。施用雞糞作物的營養生長會很旺盛,容易讓栽培者有“作物生長良好”的錯覺,其實那是“虛胖”,且後患無窮。
5.雞糞尚殘餘些許簡單蛋白質、胺基酸與醣分,施用後有機會滋生線蟲。
6.雞糞發酵時的代謝物質、氧氣競爭與產生熱能對植物戕害頗深。
7.可能有殘存動物用藥的問題。
8.使用雞糞不一定比較便宜。
再來談談雞糞的好處
1. 台灣雞糞約含1%速效氮,3%中速效氮,2%緩效氮,所以不失為一肥效良好且穩定氮肥(國情不一,條件不一,成效不一定一樣)。
2. 施用雞糞有資源再生回收的意義。
3. 可作為作物確實缺氮、缺銅、缺鋅時的營養補充品。
雞糞不是不能用,若了解上述各點,應該就能聰明使用雞糞。同樣的,我們想像中的雞糞其他替代物同樣也有其優缺點與風險。但因文字往來間,我們無法明確掌握實際狀況,請恕我們無法提出完整的替代品建議。
若單純只是想以雞糞來補充氮肥,那被大家污名化的化學肥料,如尿素、硫酸銨(大家都錯怪化肥汙染環境,其實是人的腦袋污染環境)反而還是安全、經濟又衛生的選擇。而化肥濃度高,有道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使用上更需小心掌握用量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