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青蔥軟腐病


彰化溪湖網友問及在6月~9月時,青蔥感染嚴重的軟腐病,是不是與氣候太熱有關?明年該要什麼方法可以預防?有沒有什麼消毒藥水可以在種植前淹水灌注消滅所有細菌?這樣會不會把土壤的一些有益的物質也一起消滅嗎? 可以把市面上的複合肥料加水溶化來當液肥或葉面肥來使用嗎?

青蔥軟腐病其病原菌為Erwinia chrysanthemi ,專門侵犯植物細胞的果膠質層,而該病原菌為多犯性菌種,於田間多雨潮濕季節且氣溫25~32℃時,有利於本病之發生,病原菌可長久存活於土壤中越冬,並由土壤傳染,所以發病大都由地際之下位葉葉柄或地面附近開始。除了土壤可為本病之感染源外,種苗病原菌可經由傷口侵入,故強風後或中耕後罹病率會增加。另外,亦可藉由種子、昆蟲、灌溉水、農具及空氣中之懸浮粒而傳播至寄主植物。
千萬不要指望用什麼土壤消毒劑來灌注以達成全面消毒的目的,那效果很差而且成本很高。確實也會嚴重抑制土壤維生物的活性,並使之單調化。
處理此類細菌性病害用藥不外乎就是銅劑或抗生素之類的藥品,但銅劑只能做為保護用藥,對已發病危害者無效,且會影響口感;而抗生素雖有治療效果,但長期倚賴後發生病原菌的抗藥能力與後續進入人體內對人身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
我們以為應加強鈣硼的適當補給,讓果膠質層強化,並適時鈍化Erwinia chrysanthemi的果膠層分解酵素。溪湖地區土壤鈣含量應不少,但作物在高溫時還是會缺鈣,特別是高溫多溼或根系存在特定障礙時,氮素會過量攝取,成就Erwinia chrysanthemi入侵的良好條件。
建議檢討一下當時是不是存在著一些不利於根系正常吸收養分的逆境,例如:有機質不足、通氣排水不良、土壤養分失衡、根系溫度過高、殺草劑傷根、過量施用氮肥、灌溉水含氮過高、根瘤線蟲、根蟎…等問題。這些問題會讓養分吸收失衡,最後造成作物細胞果膠質層脆弱。
此外,過量施藥也會傷害青蔥表面的粉霧狀蠟質層,讓病原菌入侵門戶大開,特別是乳劑型態者。若有機會,種植一期水稻,淹過水應該也有助益於病害族群數的抑制。
當土壤存在特定障礙時,葉面施肥是最有效的手段(詳見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228&prev=230&next=225&l=f&fid=15 ),但是還得確認當時的狀況並選擇合適的產品。我們的團隊有針對此類狀況所設計的因應產品與對策,肇因各田間狀況變數頗多,無法於本文內簡要說明,歡迎有興趣者與我們連繫並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