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產銷履歷與驗證的意義

 有些農友抱怨加入產銷履歷驗證與有機農產品驗證很麻煩,要寫的文書工作很多,很困擾。
也有朋友表示,消費者與通路商也越來越肯定這些制度的價值,但要農友提筆寫字有時又比提起鋤頭還難,聽說還有應運而生的代書工作。
有人說只要政府嚴格抽檢農產品的農藥殘毒,嚴格開罰就好了,幹嘛弄個甚麼履歷制度。
我們不否認嚴格抽查、嚴格開罰的阻嚇功效。但要政府捨棄履歷制度,而編列預算嚴格抽查、嚴格開罰,這樣的效益不高,浪費國家資源,我們不贊同。
而我們肯定履歷制度,更欣慰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與通路商肯定這些制度的價值。
產銷履歷制度概念的濫觴,應始於1985年4月英國肯特郡發現第一頭有紀錄之「牛的海綿樣腦病變(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簡稱 BSE)」的牛隻,該病症在1986年也造成英國約16萬5千頭牛隻死亡。因此1990年英國政府成立狂牛症研究調查委員會追溯病源,發展出產銷履歷制度雛形。簡而言之,產銷履歷制度的設計是用以追溯問題病防範問題發生的制度。
在我們眼中,產銷履歷制度存在著以下的價值。
對消費者主要價值:
一、提升產品的信賴度
‧可確保生產、加工、流通至餐桌的所有產銷過程是安全且透明化的。
‧透過食品可追溯制度,可防止標示與資訊的誤認,有助於交易公平化,明確各階段相關工作單位之責任。
二、降低食品風險之危害
‧發生無法預期的食品安全性等事故時,透過追溯已記錄的產銷流通過程,可迅速回收,並容易探索其原因,避免有問題的產品繼續在市場上流通。
對生產者主要價值:可有效提昇產品生產及經營技術的效率
‧導入農品產銷履歷制度,生產者必須依照農產品標準作業規範TGAP,從事生產經營管理,並將之文書記錄化。這些看似流水帳的文書記錄也常被我們用以診斷農友作物栽培問題的寶貴資料。您相信嗎?只要給我們農地的海拔、作物、遠觀照片、障礙問題微觀照片、所在地,搭配詳實的操作文書記錄,我們即使無法親臨現場也可輕鬆地找出十之八九的問題點;但少了詳實的操作文書記錄,我們就要很小心了。
所以農友,只要了解履歷制度的上述價值,農友就不會再把履歷制度當成寒暑假作業或沉重負擔來看待。
最後一提,在多數農友的產品未進入履歷制度時,優先導入履歷制度確實會讓產品有特殊化的效果,但當越來越多農友參與履歷制度後,產品特殊化的效益將逐漸減低。換言之,不要期望導入產銷履歷後能增加多少收益,反而要積極地找出田間作物生長障礙,有效提高生產效益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