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農藥=毒藥 !?

LD50是毒性試驗後所得用已評估化學物質急毒性的統計分析結果,意指造成百分之五十大鼠或其它替代實驗動物死亡的劑量, LD50是一種評估毒性高低的參考標準,它只代表接受實驗的動物,每公斤體重承受到特定劑量後,會有一半的致死機率,這個參考值,對於人或其它動物也許又不同,但因為沒有以人類為試驗動物的毒性測試,所以一般都會以LD50(大鼠或白兔)來評估毒性。
簡而言之,一般相信,LD50越低,則可視為對人類的急毒性越高。以下列舉幾種化學農藥的物值表LD50列表,您會發現一些事實。(LD50內容摘要自孫岩章博士研討會講義)
鋅錳乃浦 LD50(白鼠) >5000 mg/kg 古老殺菌劑
腐絕 LD50(白鼠) 3100 mg/kg 採後處理劑
三泰芬 LD50(白鼠) 1000 mg/kg 系統殺菌劑
亞托敏 LD50(白鼠) >5000 mg/kg 殺菌劑
百克敏 LD50(白鼠) >5000 mg/kg 殺菌劑
鏈黴素 LD50(白鼠) 9000 mg/kg 殺菌劑,兼人醫用藥
四環黴素 LD50(白鼠) 6443 mg/kg 殺菌劑,兼人醫用藥
馬拉松 LD50(白鼠) 2800 mg/kg 有機磷殺蟲劑
加保扶 LD50(白鼠) 8 mg/kg 劇毒殺蟲劑
安丹 LD50(白鼠) 500 mg/kg 輕毒殺蟲劑
賜諾殺 LD50(白鼠) >5000 mg/kg 抗生素
百利普芬 LD50(白鼠) >5000 mg/kg 抗生素
嘉磷塞 LD50(白鼠) >5000 mg/kg 有機磷殺草劑
氯化鈉 LD50(白鼠) 2500 mg/kg 廚房裡的食鹽
沒錯,很多廚房裡的食鹽比部分農藥的急毒性還高,包含令人聞之色變的有機磷。此外,還有一些農藥與我們喉嚨痛時的服用藥成分一致。
用藥不是壞事,亂用藥、不懂藥才會有問題。關於農藥使用,您可參考下網址
http://www.tactri.gov.tw/htdocs/agripp/tomato/index.asp
作物栽培過程中難免會有病蟲害侵擾的問題,除非是有機農戶,否則我們建議沒有必要刻意去排斥使用農藥,但施用者應了解合理用藥是農友栽培管理過程中的最後一道防線,可方便農友對系統穩定性的掌握。關於病蟲害發生邏輯,及其發生前與後的防堵作為,您可參考下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76&prev=78&next=29&l=f&fid=15
http://tw.myblog.yahoo.com/albert7452/article?mid=153&next=126&l=f&fid=15
病蟲害的發生前與後,其實還有很多可操知在人的防範與補救工作,這些作為不見得會動用到農藥,且可對病蟲害有良好的防堵成效。
我們寫了這篇文章,不是鼓吹大量使用農藥,而是希望大家能理智看待農業用藥。
最後一提,看待農藥毒性不能只有比較其急毒性(LD50),還須看待其他累積毒性、致腫瘤、致畸胎性或其他環境影響的可能性。

參考文獻
孫岩章,植物醫生與優良處方研討會論文集,pp.13,民國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