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土壤的救贖 The soil will save us.


「世上只有一體的土壤、一體的植物、一體的動物,還有一體的人類,因此全球只有一個保育問題,也就是土地病理學。」 
以上為本書作者所述。
以下是敝人見解。
請見諒,我想說的話可能很難聽,但很真實。
從事合理化施肥、安全用藥、土壤與作物整合管理也快20年了,我發現能真正看懂土地、作物、人的複雜三環關係的農人、學者非常非常少。
我們看到見樹不見林的農業科技持續發展中,農業卻被支解成一片又一片的各自微域,大家忽略了天地人三環的整體觀。放棄了簡單的途徑,反而只看到不得正解的複雜方法。
人類存活之道在於土壤,畢竟土壤是生命之母。不論您是誰,建議大家去讀讀這本令人愛不釋手的好書,它會讓您對生命有不同的想法。
對作物病蟲害所苦的農友們,這也是一本讓您根本找到答案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