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優雅的平衡

 

又濕又涼的雙十連假,帶小孩去植物園欣賞生態,卻也意外地走入布政使司衙門,參訪了台北市盆景協會的漢風盆栽展。
運氣很好,展覽的最後一天,被我們趕上了。
站在每一盆盆景之前,我都感動許久。每個作品都是栽培者數十年的耐心與巧手心血結晶,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無價的瑰寶。
 
小犬也開了眼界,親眼見到種在小盆子裡的老樹,絕大多數的樹齡都超過全家人年紀的總和。我很高興他對美也有了自己的見解,他還告訴我,他覺得金樹獎應頒給…..,銀樹獎應頒給…..
我從這些高雅的盆景也看到這些老樹把光合產物與攝入資源運送至全株各部位去規劃每日的生長、維持、繁殖、貯藏、抵禦的生命活動,造景人士則是善用這些生命活動與美的眼光去成就每一個獨一無二的藝術品,每座盆景也都是植物生理學的活教材。
即使是盆子裡的樹只剩下部分(被刻意雕去2/3)的樹皮、即使它們的根系都被限制在10-20公升容積的泥土中、即使它們同時背負著20幾個拳頭大的果實,它們也依然都活得健康美麗,新芽持續萌發、葉片依舊光亮。
我想起走在鋼索上的法國表演家Philippe Petit,維持全身的質量平衡,走在紐約世貿中心雙子塔。只要他能一直維持平衡,就能一棟又一棟地挑戰世界各知名高樓,成就下一場驚心動魄的壯舉。
雖不是盆栽主人,但我相信維持這些盆栽也須注意平衡的原則,只要老樹合成的光合產物與攝入資源總和能等同於全株的生長、維持、繁殖、貯藏、抵禦、修剪所耗去資源,這棵樹就有望流傳好幾個百年。
話說回來,我們田中的作物為什麼不能像這些盆景如此長青、如此優雅?平衡,應是最後的答案,可惜我們有強大的行動力與急切的心,一池越攪越濁的混水卻永遠不得澄清,直至乾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