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連水稻都長不好的惡劣地,也能絕地再生--給大家的鼓舞(一)


相信大家對小卉與大同這二位優秀青農夫婦都不陌生,大家不要只看到他們台上風光,其實他們在台下的苦功紮實,現在仍在奮戰當中。
當初小卉與大同決定離開擁擠繁忙的都市工作後,期待單純又自由的生活,正如多數返鄉的青農,他們選擇務農。
最終還是讓他們物色到了民雄的這一塊土地,有美麗的農地風光,離住家不遠,周邊無汙染,地租也能負擔。二夫妻當時只看到眼前的美好事物。
大同擁有過去曾有在七股栽培露天與隧道香瓜的豐富經驗,深知銀葉粉蝨所帶來危害的可怕,因此大同與小卉也用盡積蓄加貸款,沒申請到政府的補助政策,在2012年蓋了一座溫室,期待溫室能遮風、蔽雨、擋蟲、隔病、防小偷(中文字真有趣,有那麼多字形容“隔離”。這隔離真是隔離害物?還是自絕於生態系之外?這是我們要認真思考的)
溫室蓋下去才讓問題完整呈現。近三分地的溫室第一作洋香瓜,完全無商品價值,最大的只有壘球大小,且畸形果與裂果比例很高,只能送親友吃。

大同與小卉感受的挫敗與傷痛超乎您我想像。痛定思痛後,他們找到之前在此地耕作的稻農老伯,老伯說:那塊土地很奇怪,種甚麼都長不好,連水稻也長不好,要多下點肥料趕一下。
最後,大同與小卉來找我去商研改善對策。
我接到此案時也很訝異,原來這是塊連水稻都會缺氧而長不好的劣地。更麻煩的是所費不貲的溫室都蓋下去了。我不能只告訴他們,適地適作,不行就換塊地之類的風涼話。
從此,展開了我、大同與小卉間的合作改善之旅,這個案例更是我的重要的學習收穫歷程。
他們還未成功,還須持續努力改善這塊劣地。我會持續與大家分享這四年來的學習收穫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