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科技帶來傲慢與滅亡

照片中又是令我無奈的畫面,這是另一小農,全家的收入有大半就依賴這塊地上的收成,但希望渺茫。

農業本是高科技產業,亙古至今都是,只是太平凡與真實,大家卻都不自覺。

二次世界大戰後,殺人武器蛻變為和平用途,坦克車變曳引機,化學武器變農業藥劑,彈藥變成肥料,滿足了戰後龐大成長人口的營養需求,從此,農業成為工業式的生產,進而人類投入更多科學的研究,讓農業成為見樹不見林的科學迷思角落。

工業式的生產讓土讓貧瘠、讓生態單一化、讓蟲害失控、讓食物營養失衡,吃撐了也營養不良。這般的科技迷失,發端於傲慢,帶來了一時的方便,也正引領人類的滅亡。

或許我言重了,但至少那是“不甚美好的未來”。

事實上,農業不應只是農產品,農產品也不應只是用來餵食我們與牲畜的食物而已,農業為我們所帶來的好處,比您我想像的還要更多更廣。

我自詡為帶領農業生產夥伴了解複雜科學並應用到農產品生產過程的翻譯人。於此,我的角色是替不能人語的土壤、作物說出它們的真正需求,讓農人聽懂。替農人把難以消化的科學研究,轉譯成為輕鬆可用的科技。現在依然樂此不疲。

台灣地小人稠,天然礦產資源匱乏,土壤貧瘠,我們真不能再像過去那般大量產農業的思維,那肯定是自掘墳墓。

近期,我體悟到農業不只是科學、更是哲學與藝術,還有更多生命的道理。而我也正把這些體悟傳播給更多的客戶與農業生產夥伴,期待成為人類面對“不美好未來”的救贖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