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請原諒我的盤算心機







這是深感不安的一天。

今天不得不回絕了一位孝順女兒的求助,深感遺憾。

女兒發現爸爸一直苦於家中菊花園中的病害,據稱是炭疽病與露菌病,用了很多方法且花了很多錢一直搞不定,女兒不忍,上網向我尋求支援。

我直覺案情不單純,請她傳照片給我。

看了照片我告訴她,這些都不像是炭疽病與露菌病。確實,她也說所有露菌或炭疽的藥都沒效果。

我立即請她挖掘三個月內的工作紀錄。

畢竟她不是管理當事人,她只知道父親一直在施用硝磷基的43號肥料,用量與施用時間卻無法查究了。

我只好問了她幾個視覺觀察標的:菊花枝葉中午會不會睡午覺?開花會不會不整齊?花朵少?顏色不艷?香氣不足?節間忽長忽短?葉片薄、深綠、大卻不亮?雜草茂盛?貯運壽命差?

很遺憾,完全中獎。

 

我告訴她,她的父親有過量施肥的習慣。那是根深蒂固的習慣,依我經驗,我外人角度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他。

我告訴她我不是義務工作者,出勤的車馬費與諮詢費也無法向她請領。我請他先費心與父親溝通,確認需要我幫忙時,我再抽空過去,免得屆時我是專程撥出時間、花了油錢去為他們的衝突開場。

過去我扮演二代農返鄉與長輩衝突的引火線角色,當然,其中不乏衝突過後,革命成功,一番新氣象,長輩對二代慢慢建立信心。

當然,也有衝突加劇,立場更殊異。畢竟我提案的方法都太簡單,簡單到老前輩們選擇直接否定。

今天,我不得不算計我的有限時間、體力、資源該用在何處?我對土地有熱情,但我還是要先花費在有福氣與緣分的農友。

農委會想在10年內讓農藥減半,其實一點也不難,追溯問題根源,事實上只要設法先讓肥料補助減少就能釜底抽薪,農藥問題自然改善。

但無論是減肥或減藥均不能影響農民收益,且產量品質也要更好,這在技術決也不是問題,但如何要取得生產者的信心,樂意配合才是一大難題。

請大家繼續想想辦法,給我們土地、食物、健康一個更好的未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