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可愛又療癒身心的水稻田




可愛吧 !
足球場與高爾夫球場因剪草方向留下不同深淺視覺色塊。
在水稻田也會看到,而成因不同。
這區域一期稻之前作常是給肥量很大的果菜作物,例如茄果、瓜果。
這區域是清水溪沖積土壤,土表15公分下即是砂石礫層。表土也是接近砂質地或砏質地偏高的組成。
畦面覆PE布,畦間施肥,局部土壤殘肥量差異很大,即使水稻植前有經過全面耕耘,還是會發生稻欉一高一低。
這現象證明幾件事。
一、前作施肥量真會影響後作。
二、前作殘肥無法藉目前耕耘與淹水均勻化。即使是目前砂砏質地偏高者亦是。
如此局部肥分差異是否會對後續造成影響?尚待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