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同一條船的信心









配合試驗的莓農驕傲地送了我一籃草莓。

這盤草莓是原本一整籃的一部分。雖說已經冰了192小時,中間還是有經運輸易位,曾四進四出冰箱冷藏庫,離開冰箱的運輸時間都在三小時以上。

中間為了品味冷藏後的口感變化,並分享給幾位有緣人,籃內果實漸少,果實間的空隙讓果實在搬運期間的滾動造成表皮略有傷痕。

除此之外,味道並未顯著減損,且果蒂萼片略有褐色斑點。

今天,內人的巧手讓這些草莓有了最後的表演舞台,莓果搭配焦香黃薄的法式薄餅,淋上調製煉乳醬汁,犬子滿足地大啖了二盤。

這件事讓我有一感慨。其實,這盤草莓順利成功的背後,不是因為我的技術有多厲害,反而是需要大大仰賴農友的信任。

過去這莓園也一直讓我很傷腦筋,雖說已達水準之上,但一直未達成我要的標準,該修正與調整的我都說了,案主也聲稱都照做了,但就像一隻抓著鉛球的老鷹,怎麼飛都還是怪怪的。

每每在我百思不解時,不忍我陷入苦思,案主總會在話別前補上一句:老師,我老實跟您說……。前前後後,這句話他們已跟我說了四次,每次坦白內容都不一。

原來我許多指令都被打了折扣,我不得不問,您們到底還有什麼還沒老實跟我說的事?

坦白了四次,從此以後,一路順利,因為真的沒有什麼還沒老實跟我說的事了。

之前其實一直他們心有顧忌,不是不願相信我,事實上他們是拿著全家溫飽風險的收入來參與改善計畫。我提出的方法迥異於他們過去的習慣,太簡單,簡單到讓他們睡不著覺、吃不下飯。

我拿掉過多的,補充他家草莓所不足的。

什麼是過多的?當然是土壤、生態、植株、產品所不需要的負擔部分。

這些不合理的負擔讓草莓放不久、讓草莓不好吃、讓農民收入減少、讓產季縮短、讓食安出問題、讓作物早衰、讓農地流失、讓國家農業莓競爭力、讓農村蕭條、讓生態不健康……….。說三年也說不完。

唯一的好處是讓農民能吃得下飯、安心睡得著覺。

農業是高科技產業、但務農本來就存在許多風險,農民應當了解,想藉農產品過活,穩定的農家收入因來自於良好生產觀念、良好產品本質、良好土壤、穩定農地生態、合理產量、節省不必要的開銷等。

過去訴諸政府、天氣、行情、通路的抱怨,對農友收入並無大助益。所以懇請各位生產者反省上述各點中,您還有哪些須加強的才是比較務實聰明的選擇。

期待以後參與試驗農民能對我有同一條船的信心,不要再讓我耗費心力在技術以外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