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挨砍的彭厝樟









0420早上11:10,天空多雲偶有陽光射入地面,雖然氣溫只有28-30℃,但路面因持續吸收熱輻射,有股熱氣直升。

這是一棵生長在林內鄉濁水溪旁的大樟樹,原本應有美好的快樂生活,直到最近應是與電線杆設置基地接近,而面臨重大截肢手術。

我注意到他時,他已被截除到剩下眼前的樣貌,真後悔過去沒有留下他未被截肢前的美麗身影。

我把紅外線攝影鏡頭架上,發現馬路是38℃,發現樹幹與電線杆幾近33℃。

我雖了解他凶多吉少,我也只能安靜地離開。

我姑且稱他林內彭厝樟。

從樹皮看來,彭厝樟其實之前生長順利且保有良好健康條件,他應很不甘怎會突來橫禍,但又無力抗衡。

 

續往相隔3.6公里外竹山公所路旁的那排樟樹,那也是我小時候的回憶之一,現也被人工覆蓋物包圍,雖有高大身軀,但樹皮黯沉,我也為他們擔憂許久,我姑且稱之為竹山公所樟們。

公所樟們即使不是很健康,紅外線測溫也和氣溫相去不遠。小時候,我就是喜歡在樹下狂飆腳踏車,再享受樹下的徐徐涼風。

現在看來,驟來橫禍讓彭厝樟瞬間元氣大傷。相形之下,竹山公所樟們應該會比彭厝樟長壽一些。

修剪樹木不是理髮美容,我們修剪的是樹木的枝幹,是他們的血肉,那算是重大手術。

恣意粗暴的重大手術執行後又把被動手術的苦主丟著吹風淋雨,揭露了執事者的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