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點滴救橘樹




陪著一群橘農上山診斷田區果樹,一行人非常熱鬧,也展露了他們直覺的反應。

他們說,點滴吊一瓶還是不夠力,下周還要再加一瓶。

他們說,現在的農藥肥料都偷工減料,效果很不好。

他們說,氣候異常,老天都不照顧我們,跟政府一樣。

他們說,這裡土壤不好,硬梆梆的,橘子的樹根都釘不下去。

他們說,今年橘子大豐收,大家價格都很差。





 

我說,你們的土壤很棒,不然你們的爸媽沒法賣橘子把您們養大,再把土地交給您們。
我說,你們的肥料都有效,不然雜草不會這麼肥美。

我說,你們用的殺草劑都是真的,而且效果不錯,不然不會全區雜草都同時餓死。

我說,你們用的殺草劑都是真的,而且效果不錯,不然橘樹的根不會迅速黃化腐爛。

我說,你們用的農藥都是真的,而且效果不錯,不然園區病蟲害不會這麼難控。




 
我心裡想著一句話沒說出來。
老天與政府都對您們不薄,是你們自己要檢討。連土壤的通氣排水問題都看不懂,還敢說您們是專業橘農?

當然,我悶著沒說,還是要用婉轉溫柔的語氣向他們解釋來龍去脈。否則,應該下不了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