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土壤作物醫生館是在幹什麼的?

 

我們在忙什麼?
土壤作物醫生館成員由技術專家與農友組成,這群傻子正努力走在一條全新的路上,自詡以科學排除田裡的障礙,幫助農友減少農藥與肥料,提升產量與品質、協助農產品特色行銷。

我們不會拿別人頭髮來試火,也不會借農友肉身手足破牆,我們與農友一同用有限的私有資源去進行我們有興趣的議題。

 

我們的決心

越來越多有緣分與福氣的農友持續配合我們的想法,以根本方法去經營田間的生物擾動環境,往作物整合管理的路上持續走去,並獲致了驚人成效。因為田間生產事,是一門整合科學,當我們想要把成果歸因於是什麼因素造成眼前的美味果實,那又是冗長繁複的過程。說清楚,大家都口吐白沫了。

所以,難免有部分見樹不見林的科班專家批我們不夠科學。

過去認知中,偶爾的機會,發現石破天驚的現象,單離出觀察系統的各項變因,提出假說,並設計一連串試驗證明假說的成立,成果若能持續再現且可劃分出各項變因權重就可被稱為科學。以上是我們常態對科學的認知。

土壤作物醫生館的研究議題都是整合性的長期計劃,且各案狀況都不相同,過去申請計畫很不吃香,審委不一定有空或有能力了解,也擔心計畫的KPI無法達成,計畫經費很難過關,即使無經費相助,我們還是與夥伴們努力做著我們認為正確的事。
 

 

什麼是生物擾動?

生物擾動對環境有著深遠的影響,可視為動植物對土壤和生活環境的重新塑造過程。生物擾動是生物多樣性的主要驅動力,各生物在系統內有一棲位,彼此間存在複雜的往來關係,成就複雜的食物網上,讓資源與能量得以永續循環或轉移。

以農地空間而言,需考量土壤上、土壤下、作物身上的空間環境,除了作物、土壤、其中生物、害物的相互關係,更不能忽略人類在其中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