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黃黃小韭菜的進擊



今天來到花蓮,看看格友的韭菜。
之前求助時,他傳來的照片全區是呈現生長不良、持續衰弱、新葉黃化的韭菜田。
當時我很訝異他們遇到如此危及財產收入的大事,居然從未做過土壤肥力分析,我查了一下土壤圖,臆測生長不良應與土壤pH偏高有關。當時要求他們速去送樣分析,我也給了投石問路的葉面肥,以幫助我在報告出爐前立即掌握問題。
今天是他們執行投石問路的葉面肥三次後的三周,特地前來看看改善成效。
真是傷腦筋,土壤還未送樣。我先速測過後確認pH 7.5,他們慣用的敷蓋木屑,我也順道測一下,pH 5.5
產區土壤物理條件不差,但因管理方式所致,持續衰退中。
地面肥料慣用植物渣粕(含蓖麻粕)、肉骨粉、也有葉施微量元素。
投石問路的葉面肥施用後,案主頗為滿意,田區生長狀況確實有顯著改善,但還是未達我滿意標準。
產區每批次採收後會敷蓋未腐熟木屑,並全區施用固殺草、巴拉刈(庫存貨、別問了)、施得圃以控制雜草。
我向他們告知之前黃黃小韭菜的成因與土壤pH偏高、未腐熟木屑的毒害、殺草劑有關,並提供相關改善建議。

旁邊幾株開花的韭菜花與兔仔菜黃色小花也吸引了許多小蟲來訪花,經昆蟲專家蘇立蘇指導,其中有不少害蟲殺手含寄生蜂,再次證明園區雜草不是一無是處,反而有積極提供天敵生物安全島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