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愛睡午覺的木瓜


 
 





 
 

這片網室木瓜從種下至今已連續睡午覺,睡了好幾個月,最近越睡越久,老闆終於受不了了。
到了現場我看到葉片與葉柄相連處有黃色斑塊,查詢用藥用肥紀錄,才知道很久未用藥了,唯一最可疑的是亞磷酸已經用了七次。
全區過量施肥,雜草肥美,莎草科雜草佔一半以上,青苔大量著生。
全區排水良好,但土壤結構不良。
翻開地面的銀黑塑膠布看到上浮的根系,且細根都燒傷。已經是下午5點了,雖是砂質壤土,不至於缺水,而畦面下10公分處的土壤溫度還高於攝氏38度。
相對生長不良的植株根系還有一些疑似根瘤線蟲危害的症狀。全株葉片失水,老葉還有缺氮的現象。
全區持續落花落果,植株生長不良,葉片無光澤還有葉螨的危害。
我給他以下建議

一、依循植物保護手冊使用葉蟎藥物。
二、對症葉面施肥。
三、停止給肥二個月,只准給水。
四、以每日二公分的進度縮退塑膠布在畦面的面積,讓畦面曬到太陽,甚至長草。
五、根部地下線蟲暫時不理。
六、停止施用亞磷酸。
七、每日中午到園區巡視。眼看手摸感受葉片狀況。

期待10天後他的園區會有顯著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