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以生態整合管理,管控十字花科小葉菜之黃條葉蚤危害



十字花科黃條葉蚤為栽培者頭號大敵,因農友未識其生活史,盲目施用殺蟲劑仍無法有效控制蟲害,反而衍生產品殘毒不符規定之風險。

近期,氣候溫暖潮濕,正是黃條葉蚤好發盛期,凡栽培十字花科小葉菜者,十個農友,有十個怨天喊地。

今天有幸到西螺去分享我在此領域的經驗與觀點,我以生態經營角度去管控黃條葉蚤的危害,把過去的成功經驗分享予在座的農友。
\


大家白天都忙了一天,網上還得聽課,真是難為大家,但是畢竟這事關到生產者的收益,也關係到消費者的健康,大家還是得耐心以待。

其實所有推薦的殺蟲劑都有效,但為什麼早上噴完藥,下午還是一堆蟲,原因歸咎於所有的藥劑只對葉片上的成蟲產生殺滅效用,下午,土壤裡面又孵出一堆成蟲來向大家打招呼,造成大家誤會藥劑失效,又持續補充殺蟲劑的謬象。

我主張,降低土壤累積肥份,提高土壤有機質,讓土壤微生物相恢復多樣化,讓土壤裡面的蛹與卵自有相剋天敵微生物發生。

這種方法對付頑強的土棲害蟲、土棲病害,均有良好效果。其中,連頑強的十字花科小葉菜之鐮孢菌也有顯著效果。(香蕉黃葉病,也可依此原則改善)

以下為我提出的改善方向:

l  設法消滅土壤內的蛹與卵。
l  設法擴大土壤有效土層深度。
l  輪作非十字花科之蔬菜。
l  植前全園浸水二天以上。
l  以黃色或白色粘板誘殺成蟲。
l  設施周圍隔離。
l  清除殘株及其他十字花科寄主。
l  增加土壤有機質,豐富微生物相之多樣化。
l  葉面對症施肥。
l  噴藥前後淹水逼出成蟲或幼蟲。
l  採收後留置少量蔬菜當陷阱誘集消滅。
l  施用白僵菌或黑僵菌。
l  安全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