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甘甜幸福的美濃瓜

 
這顆難得的美濃瓜,甘甜幸福,告訴我們一個美麗而踏實的愛情進行式。
小卉與大同,這對恩愛的年輕夫妻,每天廝守在悶熱的溫室,真是令人稱羨也令人佩服。
大同是七股人,從小家中就是栽培香瓜與洋香瓜,後來銀葉粉蝨帶著病毒到處飛,收成總是無法達到預期的10%,生活都快成問題了。
求變心切的設想下,他們輾轉來到了嘉義,蓋了一棟溫室,共同呵護他們全心灌溉的香瓜寶貝。
脫離了家中長輩的耳目,離家雙飛,少了關照,也不免擔心經驗是否不足。
晴耕雨也得耕,也還不忘讀書。二人白天下田晚上讀書,農閒時期持續參與各地的農業精進課程。
小卉說:「聽不懂,還是要去聽,多多少少點點滴滴。」
大同說:「每個老師的10招,我只要各學會1招,我們就會越來越順利了。」
我們的LINE,常常在晚上收到他們傳來的訊息。他們總是隨時與我們分享田中的大小事、肥培與病蟲害的問題、上課的疑問、美麗的照片,我們也藉之學習與見識更多。
大家總以為蓋了溫室,就把許多問題關在外面,事實上,蓋了溫室,又會有更多的新問題產生,而且每個問題都迫不急待逼您非去改善,例如:鹽積、有機質耗損、連作障礙、高溫、通風不良(詳見 http://blog.xuite.net/albert7452/twblog/86714131   )
聰明的二夫妻很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我們所建議的事情他們也都聽入耳並確實執行。
我們從土壤有機質的經營、土壤鹽積的減少、根系的深化訓練、地下下水位的管控、對症葉面肥、栽種的密度、下位葉的摘除、粉蝨的柔性管控一步步調整,他們的品質與產量也得以日趨精進與穩定。
近期,香瓜在拍賣市場價格不甚理想,因他們只有少量產品進入拍賣市場,他們的香瓜並不受價格低迷的影響,直銷的客戶早就鎖定他們的採收期,訂單也都排好了。
過去我們總建議客戶,不要種洋香瓜,改種美濃瓜,因為洋香瓜生長期多的1個月以上,這意味著生長過程拖長了30天,又會多出一些不利採收的風險。
後來,我才知道,我徹底的錯了。美濃瓜從結果那天,就要很小心去對待,光是不小心略用力讓葉片碰上果實上的細毛,那顆瓜就注定要破相了。即使裡面還是很好吃。
而且光皮的美濃瓜,果重超過600公克以上就容易裂果。
您可想像,讓人汗水淋漓又發昏的溫室內,工作上要有耐心且膽大心細,著實困難。

以往總覺得美濃瓜不就是一種比小黃瓜還甜一些的水果,但這顆美濃瓜絕對顛覆您對美濃瓜的認識。
建議您把果實外皮以清水洗淨,直接縱向剖下,連皮連籽一併食用。
最後慎重提醒,這難得的美濃瓜,即使是難得的美味,若是糖尿患友,淺嚐即止,不宜多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