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為何東京不淹水「地下神殿」大揭密

這是一篇水資源保育的文章,不論我們是否作得到,關於此議題,日本人的作法非常值得我們研究與欣賞。
很弔詭,台灣是降雨量多但水資源匱乏的國家,重點在於我們治水,都只急著把水排入大海,因此,我們更是應該關切這個議題。
我們常要求農友作草生栽培,與以下的日本治水工程有異曲同工之妙。草生栽培提供足夠的土壤孔隙,涵養水分與氧氣,提供根系更健康與穩定的環境。
草生栽培可建構下文所述之神殿,讓我們一起奇文共賞吧!
( 2011/10/20 Yahoo!奇摩旅遊 /Natasha L /首都圏外郭放水路官方網站 )
驚奇景點特搜】每到颱風來襲,人們總是擔心著會不會淹水?淹水之後停水停電怎麼辦……所有的問題都圍繞著「淹水」打轉。鄰近台灣的日本也同樣處於颱風襲擊的範圍內,為什麼就不見日本人擔心東京淹大水呢?原來是有一座超大的「地下神殿」在保護日本首都圈不受水災之苦。
 
 五十九根混凝土立柱整齊地排列,使「神殿」氣息更加濃厚。
日本的首都圈包括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及千葉縣,舊稱江戶的東京面臨東京灣,也是母河江戶川、利根川、荒川…等大河流經之地,可說是依水而生。這樣靠近大河的地區每遇到颱風便會引發洪水氾濫,造成無數傷亡及損失。但人類是無法離開水源的,世界上所有的古文明及大城市都是存在於離水相近的地方,東京也不例外,儘管不斷地更新排水系統,遷移進首都圈的人口還是不斷增加至三千萬人,一般的排水系統根本無法滿足如此高密度人口的需求。

你能夠想像,在如此靜謐的田野底下,竟有著不可思議巨大神殿!
看起來熟悉嗎?不少特攝片、電影、廣告皆有在地下神殿取景喔!
1992年日本決心建造一個龐大的地下排水系統以徹底解決水患,大文豪雨果曾在《悲慘世界》中寫道: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下水道若不堪使用,輕則導致街道積水,重則導致淹水,甚至引發像是霍亂的可怕城市流行病。日本選在首都圈內的埼玉縣春日部市、地下五十公尺的地方興建這個「首都圈外圍排水系統(首都圏外郭放水路)」。在當年被說是天方夜譚、異想天開的瘋狂工程,總長6.3公里、連接五個高達八層樓的巨大蓄水井,並有調壓水槽調節排水。
這便是處理首都圈內雨水及家庭排放水的儲水槽。
乍看之下真的很難想像颱風來襲時這個儲水槽的模樣。
這個斥資千億日幣打造、堪稱世界上最先進的地下排水系統使用五十九根混凝土列柱支撐著五個巨大蓄水井,看起來就像是古希臘的神殿,因此日本人便稱它為「地下神殿」。地下神殿造好後也屢次發揮功效,成功地拯救整個首都圈免於洪水的侵襲。例如在1994年時颱風在東京造成三千戶住宅淹水;2005年重創南台灣的海棠颱風在日本卻只造成七戶住宅淹水,這都是多虧有了地下神殿的保護。

卡車跟起吊機在這座地下神殿內也變得渺小,像玩具一樣。

在中控室的玻璃窗旁,擺著一排鹹蛋超人,似乎暗喩著這些工程人員彷彿超人一般。圖片來源:osio
現在,地下神殿在不妨礙運作的情況下可開放民眾預約前往參觀,並有專人解說整個排水系統的構造,只是由於神殿位於地下,欲前往參觀的人要能自行行走100階以上的階梯,有健康的身體才行。總統 馬英九 先生也曾於2005年台北市市長任內前往參觀過這有如電影場景般的巨大神殿。
神殿的巨大,很難想像這浩瀚的工程是如何完成的。圖片來源:Mayuki

地下神殿開放特定時間參觀,但參觀者得要上下100多層以上的階梯,需評估自己的腳力才行。圖片來源:Mayuki

【關於首都圈外圍排水系統】◎國家:日本 ◎城市:埼玉縣 ◎時差:比台灣快一小時 ◎語言:日文 ◎交通方式:東武野田線南櫻井站步行約40分鐘 ◎景點官方網站:http://www.ktr.mlit.go.jp/edogawa/project/gaikaku/frame_index.html ◎景點地址:埼玉県春日部市上金崎720 ◎通訊電話:048-746-0748 ◎開放參觀時間:每週二至周五,每日固定三場,採25人團體報名制,須在參觀日前一個月至一周間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