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義診 albert7452@gmail.com
關於作物生長過程為一是非黑白的科學事件,所有結果都有導因。錯誤的資訊將誤導改善對策,未對症處理等同於浪費時間與資源。 為了讓更多有心的農友能體認農業操作中,依據科學的重要性,及全營養作物的美味,我們提供免費的線上或田間義診。程序上為先行於網路上討論與診斷,後續始為視狀況田間到診。 我們沒有國家的豐富資源與優渥薪酬,而且資源嚴重匱乏,因此,我們保有是否能實際田間到診的免責權利。田間義務到診也將視我們的行程而排定。
請記得給我們足夠的資訊,諸如品種、土壤或介質、所在鄉鎮、栽種時間、遠近微觀照片、病症、用肥量、用肥方法、肥料種類(N-P2O5-K2O)…等將更有助益於狀況的掌握。太過於簡要的大範圍問題恕不回應,非誠勿進。 我們竭誠歡迎您的光臨與指教。有案例就留到上述e-mail吧。

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麻豆文旦精緻肥培管理


麻豆文旦近來王座光環倍受挑戰,除了肇因於後起之秀發憤圖強外,日漸都會型態發展的麻豆鎮,地下水文顯著變化也是重要影響因子。因此,如何減少土壤過當肥份的累積,是麻豆文旦栽培者的重要課題。凡我族類,在麻豆栽培文旦的朋友,這一篇要精研。
麻豆文旦精緻肥培管理
黃裕銘 國立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
前言
作物栽培要達到高品質高產量一定要先了解作物之產品特性、生長特性、花芽分化特性、採收期、採收量、需要之養分種類、養分量、土壤特性、氣候特性、施肥時間等。文旦的品質和售價相關性很大,另外採收時期也要配合中秋節之時間,因此,如何精緻施肥是一門相當藝術化結合科學與人文的操作模式。文旦要好品質最好不要有種子,文旦本身沒有花粉,但是容易因其他柑橘類之花粉而授粉產生種子,因此最好不要雜種其他柑橘類果樹,至少在文旦開花期不要有其他柑橘類之開花期。
文旦生理期:施肥最重要要配合作物之生理變化,才能達最有效之結果。一般在11月到12月間花芽分化,2月中開始萌春芽,3月初開始開花,3月中開始根生長,四月中開始生理落果,五月下旬萌夏稍,六月中旬開始果實肥大期,六月底開始夏根生長,八月下旬開始採收,採收後九月下旬開始抽秋芽及長秋根,如此一年復始。
適當土壤:
有效土層深、通氣良好、地下水位深(大於180公分)且無不透水層土壤是種植柑橘類果樹較好之土壤。所有種類柑橘之根需要高氧氣濃度,因此容易形成泥濘的黏質土壤及地下水位淺土壤皆不適合種植柑橘類。大多柑橘類果樹種植於輕質地(砂質土壤)至中黏度土壤(黏質壤土)。
施肥原則:
果樹肥培原理相似,初期要養分夠,尤其磷要充足其花才會健全且多;生理落果期氮不可過多;果實肥大期氮之相對比率要高;果實成熟期土壤中氮殘留量一定要少品質才好;冬季要使枝條快速成熟,然後磷一定要充足使花芽分化健全。最好的原則一定要少量多次肥管理才容易掌控,尤其較黏重之土壤尤其需要注意寧願讓其八或九分飽,不足的用葉面肥補充最好。肥料要用得巧用得妙比用得過量要節省成本且提高品質及收益。
肥培管理推薦方法:農田一定要用土鑽或圓鍬檢視土壤是否有排水不良問題。施肥前最好做土壤肥力狀況分析,尤其銨態氮、硝酸態氮、有效性磷、鉀、鈣及鎂、pH、有機質等性質至少二至三年一次。
基肥:於修剪枝條(發芽前1030)後施N:P2O5:K2O:MgO=15:15:15(土壤有效性磷鉀鎂累積高者採用N:P2O5:K2O=16:8:12較好)肥料35~55公斤/分,富含纖維素及木質素腐熟堆肥5001000公斤/分。苦土石灰或牡蠣殼粉2030公斤/分,強酸性土壤可增加0.51.0倍量,鈣質土壤不必施石灰資材。務必混入土壤,且石灰資材不可和複合肥料直接接觸。
追肥1開花後1個月左右,施N:P2O5:K2O:MgO=16:8:12 肥料2535公斤/分。最好淺混入土壤。
追肥2於六月上旬施N:P2O5:K2O:MgO=1515:153 肥料10~20公斤/分。最好淺混入土壤。
追肥3採後於9月下旬後10月出施N:P2O5:K2O=16:8:12:肥料5~10公斤/分。最好淺混入土壤。
催花苞肥:於開始抽稍時噴施N:P2O5:K2O:MgO=18:9:16:5外加綜合微量要素肥料,可以使花苞長大且開花整齊。如此果實後期長大時較不會裂果。
催大肥:於著果後噴施N:P2O5:K2O:MgO=18:9:16:55-7天一次,外加綜合微量要素肥料約10-14天一次,直到果粒大小達需要為止。(一般農民爲使果實大施用太多地面肥,而導致抽稍影響品質)
催甜肥:當果粒已經足夠大或為提早收成則於採收前1個月開始用高磷鉀肥,N:P2O5:K2O:MgO=3.5:3028:4稀釋500-1000倍,每35天噴1次,連繫35次。同樣稀釋倍數加入綜合微量元素(MgO:Fe:Mn:Cu:Zn:B=4.1:2.4:2.8:2.9:3.1:1.5)效果更好。
避免裂果及改善品質:雨季及果實肥大期需葉面補充含磷鈣及硼(鈣寶貝)肥料,以防落果及裂果。磷含量過高者果實有早熟現象需需要選擇適當成分比率。